相隨

2010121910:00
相隨
有一位富翁,常做功德與佈施。
有一天,家門口來了一位非常端莊、美麗的女子。
富翁開門一見心裡就產生歡喜,還沒開口問,這女子就說:「我是一位天女,名字叫美功,來自〔功德天〕,常常在人間散播幸福的種子,帶給人們幸福和快樂。」
「因為你做了很多善行好事,我因此跟你有緣,所以特地來你家拜訪。」
富翁聽了好高興,堆滿笑臉直說:「請進!請進!我真的是很有福氣呢…。」
美麗動人的天女走了進去,這時,富翁發現背後跟著一位長得非常醜陋的女人。
富翁看到這麼醜陋的女人,就起了厭惡、惶恐之心。他正想問個明白?這位醜女人卻先說話:「我的名字叫美德,美功是我姊姊。我到任何地方,都會帶來疲勞、付出、消磨。」
富翁聽到就厭惡地對她說:「我這裡不歡迎妳來,趕快出去!」
醜女美德回答說:「但是,我和姊姊一直相生相隨。不論做什麼事或是去哪裡,都會在一起。現在她在你家,你怎能叫我離開呢?若要我離開,她也要一起離開。」
富翁對她說:「不行!我要把妳姊姊留下,但是不要妳。」
『碰!』富翁使勁的關上了門。
姊姊美功,被強留在富翁家,富翁為了要讓她忘記妹妹美德,就讓她過著極奢華揮霍的日子。她整天只是保持美麗盡情享受,很快的富翁就敗盡了所有家產;天女美功還是要離開,富翁急得跳腳說:「神開我什麼玩笑?我供養不起妳就要走?!」。
天女美功轉頭就說:「美德她真的是我妹妹,我們姊妹一直不棄不離。當初你要我,就一定要接受我妹妹,今天也不會變得如此了。」
富翁想都不想,一樣回答說:「我才不要呢!」
話說…富翁有一個下人很窮,經常偷偷地利用空閒時間去幫忙行善。
當富翁『碰!』一聲關上門時,窮人自認為反正平常也空無一物,沒有可消磨的東西。就慈悲地收留了醜妹妹美德,沒想到她勤勞付出,大大改善了窮下人的困境。當一牆之隔,形影不離之美麗的姊姊來到,窮人安然自在地向她們說:「既然如此,我當然很歡迎,只希望大家都能和諧相處。」窮人自此後大享齊人之福呢!
人在『有』的時候,就會迷失蒙蔽。
尤其當美麗的幸福之神來時,心裡很高興;當醜陋的自以為不幸來臨時,就會非常厭惡排斥。
人人都要追求好的,拒絕不好的。其實,世事本來就是禍福相倚相隨,無好盡亦無壞盡,一切強求不得。
如果每一個人能了解人生宛如夢幻,萬般帶不走,本來無一物,內心自然就平和平靜,無增無減,不被境界所拘束。
人啊~該來的總是會來,隨時擁有平實平淡平靜平穩平和的心,在時空中自然就能超越,轉化人生的苦難和心靈的折磨。好運當然臨頭,福氣滿滿,幸福快樂!對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