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實不等於真相

2010121910:00
事實不等於真相
在「呂氏春秋」有一段故事...
孔子周遊列國時,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,因兵荒馬亂,旅途遭遇困頓,三餐只得以野菜果腹,大家已好多天沒吃下一粒米飯了。
有一天,有人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,輪到顏回去下鍋煮飯,飯快熟時,無意中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,抓些白飯往嘴裡塞,孔子當時確裝作沒看見,也沒有責問。
飯煮好後,顏回就請孔子進食,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:「我們挨餓好些天,剛才夢到是祖靈承蔭才得有白米呢,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,先祭拜祖先吧!」
顏回頓時漲紅臉,很緊張的說:「老師,不可以的,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,不可以拿去祭拜祖先了。」
孔子問他:「為什麼?」
顏回滿臉通紅囁囁地說:「剛才在煮飯時,不小心掉了些灰塵在鍋裡,我想一些髒灰的白飯,丟了太可惜,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,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。」
孔子聽了恍然大悟,對自己的觀察錯誤,反而深覺內疚,很抱歉地對著大家說:「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,但自己仍然還會懷疑他,可見我們的內心是最難確定與穩定的。」
「切記啊!親眼所見,內心的自我判斷,有時還是會錯誤,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,要瞭解一個人,還真是不容易啊!」孔子很慎重的告戒著。
所謂〔知人難,相知相惜更難。〕
當我們碰到有事情發生,一定要從上下、左右、前前後後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,我們主觀的瞭解觀察,只能說是片面之見,那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,單一角度的判斷,是不能達到全方位的觀照,也就不是事實的真相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