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!別讓善良成了縱容

2019070122:07

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!別讓善良成了縱容

【文/ 李寅洙,李武石】

大部分在家中扮演替罪羔羊的人,通常自尊感處於不穩定狀態,容易對自我價值起疑。替罪羔羊的低自尊感與無價值感,讓他們陷入「我到底是誰」的混亂之中。穩定的自尊感,來自於對自我定位的明確,但是替罪羔羊在成長過程中,長期被定以莫須有之罪,而對自己產生困惑,不知道真正的自我為何。

替罪羔羊經常性的不安,因為他們被最親的家人背叛,即使是在非常親密的關係裡,也沒有安全感,對誰都不信任。總是沒有自信,認為「世上沒有人了解自己」,所以不敢主張自己的意見。表露出來的,不是過度順從別人,就是極具攻擊性,而在自尊感受創時,尤其敏感。

一旦覺得被朋友、同事瞧不起,羞恥心和憤怒就會爆發,因為不懂得調適這些強烈的情緒,不是敢怒不敢言,就是極力攻擊或輕視對方。這種態度往往會大大傷害對方,這便是為什麼替罪羔羊經常被冷落、忽視,在家備受排擠,出門在外也一樣成為被排擠的替罪羔羊。

若想擺脫替罪羔羊的生活,首先必須承認「我是替罪羔羊」,對自己重新下定義。「我是異類,我有很多缺點,我不學好,我是壞小孩」這些都不是事實,都是其他家族成員不願暴露自己問題的欲加之罪。要知道,全然是因為他們不想改變自己,才把你當成替罪羔羊。

其實要面對並接受自己過去不好的遭遇,是相當可怕而且痛苦的,但的確是必須跨越的鴻溝。只有徹底了解家人的所作所為,找回真正的自己,才能斷絕替罪羔羊的惡性循環。找回真正的自己也許需要漫長時間,過程中若感到精疲力竭,可尋求治療師的協助。

覺得苦不堪言的時候,可能會伴隨怒火,甚至會動起報復念頭,想攻擊父母或兄弟姊妹。但是要知道,洩憤並不能治療傷痛,對於培養正向人格也無益。想獲得自戀型家人的道歉,以及改正他們的缺點是人之常情,但是他們不會想要改變,甚至有可能試圖攻擊你。

他們不會為了你改變,這時就要改變自己,告誡自己「對於過去的種種虐待,根本無須再忍」,適時主張自己的意見,就能成為治癒變化的開端。要注意,主張自己的意見,並不是建立在擊潰對方的自尊感之上,必須考慮與尊重對方的情緒和內心領域。

要怎麼做才能在虐待與壓榨自己的配偶、父母、職場上司的關係中生存?最好的解答或許是離開這段自我犧牲的關係,當然那並不容易。

如果你決定跟他們繼續保持關係,就得下定主意,不再重蹈覆轍奴隸般的生活,勇敢拒絕他們的侵犯,在他們和自己中間劃上條明顯的界線。對他們來說,他們已經習慣這一套壓榨方法,不可能改變自己,所以當你挺身反抗時,即使他們試著要威脅你或苦苦哀求,只要堅持到底,他們最終也會放棄,改為尋找比你更容易控制的人。

有一件事情必須搞清楚,自己是否已經悄然站在被害者的位置?這很重要。例如,是否為了得到剝削勞工的上司或者自私配偶的認同,放棄了自己的主張,意即有無縱容他們的壓榨?自己是否有意無意間對他們發出「你們可以壓迫我」的信號?雖然聽起來很離譜,但確實有很多認同成癮者會做出這些行為,必須立刻終止,試著表達自己的主張—

「請不要侵犯我的私生活!」
「爸,請您不要再責罵我了,從今以後我不會再傻傻地被你罵。」
「媽,如果您想跟我繼續保持關係,請不要再對我大吼大叫!」

這些話必須由自己嘴巴說出,請別人尊重你的情緒和意見,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做,必須聽取自己心底的聲音,並且勇敢發聲。

有時候必須離開那個老是讓自己做出犧牲的人,這些人可能是父母、另一半、戀人或者是職場上司。如果不管你怎麼反抗,還是有人持續虐待你,跟這種人杜絕聯絡,才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。

當然要跟一個人完全斷絕關係並不容易,甚至是讓人傷心的事情。但是與每天處於水深火熱的生活比起來,離別的痛苦只是輕微的不幸。離開這段有害的關係,另尋親切、有同理心,而且能接受真實自己的朋友,絕對是邁向治癒之路。從現在開始,重新體驗全新的關係,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與內在聲音。

.

以上文字摘自
學會勇敢的善良,不再委屈:擺脫「傷痕陰影」,擁有拒絕犧牲的勇氣,別再對不起自己

http://t.cn/R1vxl4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:每天回到你心裡,感受自己的內在力量